跳到主要內容

"墨耘水草教學"一位成功種植水草的網友!!!(還種不好水草的草友必看)


此景是墨耘的"草友"蕭先生把草缸的近況分享給大家~並也想藉此分享當初是一位完全不會種水草的初學者,如何在短短2個月內完成此景的。

2013/7/9

在此時蕭先生剛認識墨耘,用LINE與我聊了好長一段時間。當時印象最深刻就是蕭先生提到他的水草都種不活都會慢慢死去。並且分享了之前買的水草樣子"南美草皮"

南美草皮很多賣家都拍的很漂亮"矮矮的"好像很適合當前景草,俗不知大家都被騙了~因為只有水上葉才會短矮,水中葉完全不是,可以高達20-25公分。

這時看到蕭先生照片馬上就知道,它最大問題點就是1.買到都是水上葉(但賣家宣稱都是水中葉,但卻不敢再網站標示)2.沒有適當環境,水草水上轉水中是非常困難的。

2013/7/11



蕭先生聽我的建議以後,把花了上千元的"水上葉"南美草皮全部撤除,換成我建議的湯匙萍,圖中陶瓷娃娃頭頂的"迷你矮"最後也因為水上葉難以轉化而被清除。

一般人很難辨識水草是水上葉還是水中葉,很多水草兩者長相差不多,不過迷你矮和南美草皮還是有差異的,例如南美草皮水上葉很矮短深綠,水中葉就顯得高大。迷你矮水上葉比較深綠,水中葉比較淺綠,葉型沒有太大差異~故比較難分辨,但水上葉要轉換水中葉需要花上3-6個月時間,並需要很好的環境如低溫、強光、換水等才能順利轉換,所以很多草友會問為何迷你矮這麼難種!!!多半原因都是買到水上葉。

解決了蕭先生的最大問題,剩下就是使用適合的器材~
基本上蕭先生有努力做功課,所以幾乎器材都沒問題,不過他想種更漂亮的鮮紅水草,所以推薦他更換燈具"快樂鼠"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304203885107

2013/7/17




也很感謝蕭先生,很仔細的把這些過程紀錄下來!!!!剛收到墨耘的水草馬上就來拍一張!!
也聽我的建議把水草種再適合的位置



當時沒冷水機,所以都建議一些耐高溫的水草。
最後就是施肥和維護方式了。



每天都很認真的換水和施肥!!!
一開始跟大家一樣會遇到藻類問題。



有遇到黑毛藻和絲狀藻還有一點點褐藻,配合大量換水、除藻生物、減少施肥、CO2增加和除藻劑的使用,很快的蕭先生馬上就解決惱人的藻類



2013/8/17

在與我討論的指示下,連高手都不容易做到的水草轉紅,他都成功了~~~~在一個月的努力下,終於水草開始轉紅!!!

2013/9/16


距離成景應該還需要1-2個月,就讓我們期待它瞜~~~~

感謝  蕭先生  提供以上資料~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墨耘水草經驗分享----------草缸常見藻類的解決方式

藻類常常是新手跨入草缸最大的難關,藻類往往導致水草狀況不佳 草缸一定會遇到藻類,是養水草成為高手前必須克服的難關,這邊依我們草場經驗對每種常見藻類的處理方式 1.綠水 特徵 : 整缸水色會越來越綠,大多都是新設缸且光照強的魚缸最容易出現。 生成原因 : 新設缸過濾不穩定或光照過長、養分過高(氮) 生成位置 : 水體中 最有效解決方式 : 紫外線殺菌燈、綠水澄清劑、除藻機 可配合的方式 : 換水、關燈或減弱光照 綠水澄清劑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309140807678 使用方式與成效 http://morewinaquascaping.blogspot.tw/2016/06/blog-post.html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2.褐藻(矽藻) 特徵 : 水草葉面或魚缸壁、硬體上黑褐色的藻類,可用手摸掉 生成原因 : 新設缸水中矽酸鹽過高或過濾系統不佳 生成位置 : 硬體、沉木石頭、魚缸壁、水草葉面 最有效解決方式 : 放養 小精靈、異形、蜜蜂角螺、笠螺、蘋果螺等生物、除藻劑 、除藻機 可配合的方式 : 種多一點水草吸收過多養份、減弱光照與時間、多換水 蜜蜂角螺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404030869951 除藻劑 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202139831484 除藻機 http://search.ruten.com.tw/search/s000.php?enc=u&searchfrom=searchf&t=0&k=%E5%A2%A8%E8%80%98+%E9%9B%99%E6%98%9F+%E9%99%A4%E8%97%BB 容易長在玻璃或葉面上的褐藻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